那是一個青澀的夏天

 

國三那年,因為國二成績不理想,導致沒有被分到升學班為了雪恥,二升三的暑假都在拼了老命讀書。第一次模擬考,果然考了全校前10名,也讓那個所謂的升學班顏面無光。教務主任是一個和藹的長輩,他問我要不要請調到升學班?我很瀟灑的說:『我愛的我的班級,不想離開。』其實,這一刻是我等待好久的對白。

 

班上有五個人被安排到了升學班,當然也要填補五個人回來。而她就是其中之一,因為成績不好而被刷下來的一個。每到下課時,班上多男生就會圍過去跟她說話,也開始讓我對她產生了興趣,我自願請調座位到她旁邊,表面上是說要教導同學功課,實際上是想就近觀察她的一切。

 

她是一個很美的女孩,也很單純,每次考完試都會自己怪自己,怎麼會考那麼差,然後開始碎碎唸。『心不靜,讀不下書,當然考不好囉!』我順口說了一句無心的話。換來的卻是一對白眼和嘟嘟的小嘴。下課時,我跟她賠罪,並告訴她有任何不會的地方可以問我。從那天開始,我放學後常常花幾十分鐘幫她檢討考卷和複習功課。

 

有一天他問我會不會打籃球,我說:『笑話我可是灌籃高手呢!』那天放學後的複習課就變成了籃球課,結果是我被電得好慘啊!原來她小學就是籃球隊,姊姊還是那時候的備選國手。她笑著說:『原來你也有不在行的東西啊!』這打擊太大了,雖然我身高不是非常高,但是也有180,我居然會輸在一個女生的手上。不認輸的我說,一個月後我們再出來比比。

 

從那天起,每天早上我六點就起床開始練球,並且不斷的找人PK,輸了再打,打了再輸,就為了讓她把不會打球的那句話收回去。

 

終於,到了約定的那天。我們約在校門口見面,她小遲到了幾分鐘,看到我站在校門口有點擔心的說:『我怕被別人看到會誤會耶』我心裡面想,誤會什麼啊?我說:『我們可以去遠一點的地方打球啊』就這樣兩個人騎著腳踏車,跑遍了整個台南的球場,終於在好遠好遠的體育公園那邊開始了比賽。這次,我終於贏了她,也得到了她的認可。

 

在回家的途中,我們邊騎邊聊天,我的心裡面漸漸有了對她的情愫,但是不敢說出來,不過我還是鼓起勇氣開口向她要了電話,她給了我號碼,但是也叮嚀的說,每天晚上固定的時間才可以打喔,她怕被家人發現。在我們那個連CALL機都不普及的年代,能要到家裡面電話就算是非常開心的事了。

 

終於到了晚上的時間,我拿的電話手心冒著汗,一個字一個字的撥出去,電話撥號聲開始響起,我卻一直在想如果不是她要怎麼辦呢?終於,電話被接起來了,她也是有點擔心的小聲說著:『呼,好險我接的快,不然就被家人聽到了』從那天開始,我們的天地從學校擴展到了家裡面,甚至進到了彼此的心中。我終於向她表白,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表白,而結果是我成功了,她變成了我的初戀情人。

 

從那天開始,這城市的每個地方都有了我們的足跡,不管是偏遠的公園小涼亭,或是喧囂的速食店,只有有座位的地方,就可以看到我們兩個在複習功課,一起努力著聯考。她的志願是高職,我的志願是高中,我告訴她即使以後走的路不一樣,我也會一直在妳後面支撐妳的。

 

第三次模擬考在即,不過我生日也快到了,她告訴我在生日之前我們好好努力的讀書,這個月就不要打電話了唷。好不容易忍耐了一個月,試也考完了,終於到了解禁的那天,我撥著再熟悉不過的電話號碼,也聽到了再熟悉不過的聲音,但是卻異常的陌生,好像是兩個完全不熟的人。

 

突然間她說:『我們可不可當朋友就好』

 

我的心瞬間好像被針扎了一萬次一樣,但是我還是忍著難過告訴問她為什麼?她沒有很明白的回答,只希望彼此都能過得很好。過上電話後,枕頭上濕了一遍,因為我的淚水再也忍不住的落下。

 

那天開始,很奇怪的事,我們的座位被調到天南地北的對角線,下課時她也避著我,放學也故意跟其他同學一起走,而刻意的無視我。我很自責的想,到底是我做錯了什麼事情,也影響到了功課,導致我後來高中考的並未如預期中的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三年後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三年也不是沒有她的消息,只是一直不敢去面對。聽說她交了男友,也聽說她成學校的儀隊,甚至聽說她出了一場車禍而無法再打籃球。

 

剛好,高三時想辦一次同學會,並且是要找齊所有國中的同學。當然,活躍的我是主辦人之一,大家翻開畢業紀念冊開始配對,當年誰和誰很好,誰要騎機車載誰,每個人都有著盤算。突然間,我看到了她的照片,便沉寂了下來,死黨們知道我的心意,就主動幫我打電話約她,可是她那天儀隊有表演,沒辦法出席,所以大家再想了一個辦法,換了個時間用同學會的名義讓我們可以見面。

 

終於在千辛萬苦的安排之下,我們見了面,一邊吃飯一邊坐下來聊以前的事情。在聊天的過程中,確認了她有男友的事實,也知道了她的確出了車禍傷到脊椎不能再做劇烈的運動。但我最在意的還是,為什麼三年前他突然的轉變。

 

她娓娓道來,在學校某一天的,我們班導師找她,問她是否跟我走得很近。並且告訴她認清楚自己的身分。大意是說,我是班上的一個指標人物,希望她不要妨礙到我的課業,不然會請她的家長到學校來溝通。

 

當下我覺得心好痛,為什麼師長要把這個莫須有的罪加註在她的身上,而又為什麼要把人與人之間分等級呢?那時候我真的好想抱她,但是我又沒有立場。飯局結束後,我載她去表演會場,道別之後,我還是依依不捨的看著他離去的背影。

 

後來,他搬了家,我也找不到連絡他的方式,一直到現在,我們都沒有再見面了。其間雖然也輾轉聽說她的感情不如意,想找她卻又停下手。我接受了我們有緣卻無份的事實,繼續默默的祝福她有幸福的人生。

 

初戀對我來說是甚麼?是一個無法取代的回憶,而回憶之所以美好,就因為它是回憶,如果再拉回到現實來,恐怕就沒有那麼美好了。如果真的要說忘卻,哪怕是一輩子,也不可能做到。因為,她已經在我的心中有一個無法抹滅的位子了,那又為什麼要將她趕出心房呢?

 

留著,等到多年以後,再回想起的時候,想起當初那份純純的愛,是多麼的刻骨銘心,這時只會有酸酸的感覺,而不會有任何的苦味,這就很足夠了。

劉若英 後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e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