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半夜的Line傳來訊息聲,勉強睜開眼看了一下內容,大概是朋友抱怨發的文章被網友質疑造假。我趕緊到原文發表的地方一瞧,約有120個留言,其中117個是正面評價,有3個是負面留言。

 

120之3的意義是什麼?換成百分比來說就是有2.5%的反對。反過來說,就是有97.5%的人給予肯定,這應該高興不是嗎?又怎麼會感覺委屈呢。

 

同樣的情況,樓下鹽酥雞的老闆娘也出現過。因為近年來很流行打卡上傳,常常會有手機拍拍照片再加個留言的一日美食評論家。有一天我去買鹽酥雞時,發現很愛貼標語的老闆娘又多了幾行字,大意是抱怨聽說有很多人嫌棄他們家的鹽酥雞,所以請不要再拍了。

 

我對於這個情況很好奇,因為我早就寫過這家鹽酥雞的食記。放到網路上之後絕大部分都是稱讚,也幾乎沒有看到什麼負評。於是問了一下老板娘是在哪邊討論呢,結果他自己也不太清楚,只是收到朋友的Line說:「唉,有人在罵你們家鹽酥雞耶!」

 

我安慰了一下老板娘,然後告訴他,就我的經驗,網路上一定會出現負面的聲音,但支持你們家的人的確佔了大多數,你應該要為了支持你的人而開心,不該放大這些「少數」來逼的自己心情不好。

 

其實想想,當年我第一次架站的時候,還沒有那麼先進的通訊軟體,網友間多數都是靠著E-mail來互通有無。而每次收信的時候,看到了10的人為你加油就相當開心,可是最後一封信寫來罵你是爛網站、垃圾站時,整個心情就跟著盪到谷底,反而忘記那10個人的讚美,還上網宣佈;「本站歸去來兮~」

 

現在想想以前的自己,再看看彼岸的大家,不免會心一笑。原來能講出這番話,我已經是過來人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ree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