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朋友的老婆買了一隻手機,這兩天他的妹妹也跟進嫂嫂買了同牌子的新機。雖然朋友極力卻說可以買另外一個牌子的產品,但結果還是沒成功。

我聽了之後回說:每個人有他們的生活方式,即使你的建議真的比較好,但決定權是在個人自己的身上,你只要建議過了,有盡到一份心力,最後的結果也就沒那麼重要了,不是嗎?換句話說,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你不需要也不要想去改變,只要說「你高興就好」

但我們左思右想,「你高興就好」似乎有挑釁的感覺,所以改成「你喜歡就好」,可是又有點敷衍。最後決定說「你開心就好」、「你快樂就好」、「你OK就好」

相同的意思,選擇的詞語不同,就會有不同的結果,為什麼呢?我個人覺得是發音的關係。高是一聲,興是四聲,從一聲到四聲跳了三個音階,因為有起伏就會被覺得情緒化。不清楚的話可以回想一下,我們耳熟能詳的髒話中,是不是也有相同的詞語,像是:「靠杯」之類的... ...而「開心」、「快樂」「OK」都是同一個音階,讓人感覺沒有起伏,也比較平穩,所以比較不會被誤認為是負面的情緒。

語言這種東西相當奇妙,善加利用就可以把難聽的話變得好聽,把罵人的話包裝成稱讚的話。如果可以讓人心情變好,偶爾說些修飾過後的話語,也是相當不錯的表達方式。

arrow
arrow

    ree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