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為了台灣祈福,希望以後彼此再無仇恨與撕裂

    今天,一個新的總統誕生了,馬英九先生成為了中華民國第12任的總統。站小在此恭喜馬先生與中國國民黨,成功得再度讓台灣人民給了機會。

  我是一個在眷村長大的小孩,從小的環境也是在眷村,即使生在台南市這個所謂的民主聖地,我也絲毫感覺不出來有什麼不一樣。小學的時候是教會學校,學校是一面倒的實施當時政府的政令,例如:國語化、愛國情操等等。當我可以駕輕就熟地做好這些事情時,十分困惑的是-為什麼總是有人會被因為說台語而被處罰,因為這些在家中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?我家雖然是一個眷村家庭,但我的奶奶可是道地的金門人。她只會說台語,不會說國語,但是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聽的懂,也知道他的涵義。在我成長的過程中,也沒聽過說哪種語言比較高尚或是哪種語言比較低俗,只是知道,大家都一樣,沒有什麼族群的問題。

  年紀稍長了以後,漸漸聽到了不同的聲音,那個小時後不能說的秘密-黨外的天空。這時候遭操開始出現了本省人外省人的稱呼,我自己也被冠上了「外省仔」的頭銜。大家討論的都是外省小孩有多好多少,外省家庭有多少福利,因為大家都認為,國民黨特別照顧眷村的人。台語說不好的我,當時也感覺到被排擠,像是異類一樣。我也勉強自己說台語,但也常常被笑腔調很奇怪。我越來越覺得,不管我對別人多好,我始終都不是他們的同一掛。我開始討厭這個身分,甚至幻想我是台北人,因為聽說台北人都不會說台語。

  大學時,有一次因為交通事故必須去當地派出所報案,那年剛好是萬眾矚目的阿扁當選後的第一年。我開了口對櫃檯的駐警說了想要報案的需要。他看了看我,只是默默帶我去做筆錄。當我開始呈述案情發生的經過,他突然很不耐煩的的說:「你不會說台語?你不知道現在是台灣人當總統嗎?」我那時遲疑了幾秒……心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:「原來我不是台灣人!」這個感覺化作怨恨。我在想有一天要是換了我們外省人做總統,我看你還說什麼。

  時至今日,我發覺我錯了,我居然成了我最討厭地撕裂族群與省籍的幫兇。我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人,我怎麼可能不是台灣人,不愛台灣?單憑著一句嘲諷的語詞,就陷入了泥沼裡面。我開始學會了謙卑,學會了寬容。面對人群,我不再偽裝,我用我最真誠的感情和他們「鬥陣」。其實心中的那個情節與自悲感,只是自己所想,並非是真的,因為大家都是在這片土地上,我們的心並沒有遠離。

  經過了再次選舉,我有再次證明了我的想法「台灣就是一個不分族群與省籍的地方,台灣人就是那麼的真誠與可愛」我們有這麼美麗的寶島,怎麼還忍心去撕裂它與破壞它呢?希望從今天此,再也沒有什麼本省人外省人,因為我們都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,讓我們用希望代替仇恨,把悲傷化為力量,為了台灣這片土地,盡一份自己動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e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